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体育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细则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3-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现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制订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和工作需要,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资格审核小组、综合考核小组、命题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巡视督查小组分别负责综合考核工作的各个环节,以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考核方案

(一)综合考核时间及方式

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316上午8:30-11:30,报到及身份审核。申请者必须在综合考核报到时提供所有申请材料的原件,以便与复印件比对核查。申请者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学籍学历证明材料等,便于在考试前学院对考生进行身份审核。并提交《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316日下午15:00-16:40,笔试。

317日上午8:30开始综合考核面试。

具体抽签、分组另行通知。

(二)综合考核名单

参见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三)综合考核内容及形式

综合考核小组对入围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的形式包括笔试、面试。

1.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主要考核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是考查考生的学术道德、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此项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外语水平考核

采用面试方式进行,重点考察申请者外语口语、听力能力等。考核形式以申请人考生随机抽取一篇英文文献摘要,用英文朗读,用中文对摘要内容进行阐述,并发表个人见解或回答相关问题。考核时间为5分钟左右,满分为100分。

3. 专业基础考核

采用笔试方式进行,主要考核考生对于所报考专业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考试时间 100 分钟,卷面总分值 100 分。

4. 专业综合能力考核

采用面试方式进行,重点考查申请者的创新意识与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作能力以及考生能否持续进行博士生学习研究的条件和能力等。考核时间为30分钟左右,满分为100分。具体包括以下两个环节:

环节一:基本情况介绍(5-10分钟)。重点考查申请者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和研究潜质、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等。考生需针对以下两方面的内容做 PPT 汇报:

1)考生基本情况:教育背景、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获奖情况等;

2)科研能力:硕士期间开展的科研工作,已取得的科研成果,读博期间的研究计划等。

环节二:考官提问交流(15-20分钟)。考核组成员针对环节一考生汇报的内容及报考专业相关知识进行提问,考核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培养潜力。

根据考生专业综合能力考核的面试表现,考核组成员对申请人进行客观评价并打分。

5. 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成绩包括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基础笔试成绩和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三部分,其中,外语水平考核占 20%,专业基础考核占 20%,专业综合能力考核占 60%。各项成绩和总成绩均以100分计算。综合考核总成绩=外语水平20%+专业基础笔试20% +专业综合能力60%,各单项成绩或综合考核总成绩有不合格者(成绩少于60分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综合考核总成绩计算结果保留 2 位小数。

(五)录取原则

1.报考相同导师的考生按综合考核总成绩进行排名,并结合报考导师招生指标,从高分到低分顺次进行拟录取。

2.若导师无生源或报考该导师的考生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经师生双方同意后可从相同或相近方向报考其他导师的未拟录取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顺次录取。

3.综合考核不合格者(成绩 60 分以) 不予录取。

4.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最终拟录取名单,学院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审议。

 

三、监督机制

监督机制是保障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顺利实施、保证招生工作公平公正的重要环节,学院高度重视,建立严谨、全面、有效的监督保障机制,规范招生流程,杜绝招生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监督举报联系方式:

受诉电话:027-67867073

受诉信箱:ccnutyxyjd@ccnu.edu.cn

 

体育学院招生咨询值班电话:027-67868314(工作时间段) 联系人:章永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南湖综合楼9064办公室(邮编:430079)

电子邮箱:zhangyong8192@ccun.edu.cn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