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华师人阻击新型肺炎——科学健身指导计划的倡议

发布者:王斌[发表时间]:2020-01-26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多个地区蔓延。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社会积极动员,教育部也要求高校和地方教育部门加强知识宣传和经验推广。

为提升我院师生身体素质,增强机体免疫力,助力疫情防控,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为指导,从科学健身原则为依据,学院研究讨论决定,在全院师生中倡议开展华师人阻击新型肺炎——科学健身指导计划活动,征集科学健身相关的原创视频资料。

本次科学健身指导计划分为三部分内容:以群体特征为基础的针对性健身方案、以群体互动为基础的互动型健身方案、以舒缓身心为目的的健身方案。共设计了九大板块:快乐体操、亲子健身、有氧耐力、力量练习、运动拉伸、功能训练、瑜伽、传统体育健身、焦虑调节练习。

将面向学院师生征集居家室内科学健身的原创视频,各位参与者应在确保安全第一情况下进行作品的制作与拍摄,作品不得有抄袭情况出现。  

入选优秀视频作品者可获得精美礼品,其视频将通过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欢迎我院师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共同筑建活力健康体院。

特此倡议!


附:科学健身视频制作要求

1.视频画面清晰且无抖动,背景以浅色墙壁为主。演示者以正面拍摄为主, 拍摄角度为中低角度。如果条件允许,可采用多角度拍摄(最好是同步拍摄,可以每个角度制作为一个视频。也可将多角度拍摄的视频进行整合,但要将单角度视频一并发来)。

2.视频格式为 MP4、MOV 等常见格式,统一为竖屏 9:16 拍摄。视频时间为1 分钟内,且未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发布。套路视频的背景音乐可自选, 格式为 mp3、wav 等常用格式,并作为独立文件发来。

3.动作简单易练,具有科学性、专业性,可操作性强,有较强的推广性。

4.随视频应有文档说明,后者至少有关键动作的名称、动作要点、注意事项等内容,并以表格形式呈现练习负荷(如果有的话)。

5.视频演示者尽量少用语言表达,专注于动作的呈现上。可以有完整示范、分解示范的呈现形式(如果有,请单独制作视频)。

6.不同视频内容的要求:

(1)单个动作的视频:动作起始姿势、动作过程、关键动作的定格、动作的收势等环节要呈现出来。文档中有相应的文字简要说明;动作要点或注意事项的说明;动作难度进阶的说明(如果有的话)。

(2)多个动作组合的视频(非套路):同上。文档中要加上训练顺序、负荷安排(如数量、组数等)的说明。

(3)套路视频:完整示范、关键动作的定格(可不用特别注意,不能影响套路的流畅性)。文档中有关键动作的名称、动作要点;负荷安排的说明;等等。

相关素材发送至学院专用邮箱 ccnufitness@163.com。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20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