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记一次特殊的“云点名”

发布者:宣传中心[发表时间]:2020-02-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春季学期,注定不同寻常。因武汉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所有学生按照教学计划居家开展网上学习。为了掌握广大同学假期的学习、生活状态,体育学院组织各年级辅导员通过线上点名、网络直播等形式进行新学期第一次“云点名”。2月12日,天南海北、四个年级,通过辅导员的云连线,八百余名体院学子同时上线,对上学期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就做好网上学习、疫情防控、科学健身等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开展讨论与交流。

mmexport1582001181554.jpg

2016级辅导员卢俊霖在疫情爆发后,密切关注年级学生情况,多次向学生转达学校和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通知,要求学生采取切实有效的居家防护措施,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在接到学校明确通知前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mmexport1582001390411.jpg

▲ 2016级晚点名

晚点名期间将主要内容以录音的形式发送至群里。让年级学生自行学习领会。他针对学生们最为关心的疫情防控进程、选课上课流程、毕业就业签约等方面问题进行解答。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就近期工作安排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居家时间提升自我、积极就业。

2017级辅导员李勤采用直播的形式进行此次晚点名。开学前期她通过党员同学和学生干部,对全年级200多名学生寒假期间目前动态和后续去向进行了调查了解。疫情发生以来,2017级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转发防疫知识,转发心理健康防疫推文,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引导学生了解正确的防疫知识

qq_pic_merged_1582001471533.jpg

▲ 2017级辅导员李勤

直播点名期间,她首先对学校的规章制度进行强调,希望同学们寒假期间利用网络学习来提升自我。其次,布置了每日健康播报的任务,着重说明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注意个人卫生。最后更是针对部分同学的偷懒问题,提醒大家保持良好锻炼习惯,合理规划寒假生活,准备各项考试。

2018级辅导员赵苗苗利用“群签到”功能在年级群里进行打卡签到。为有效应对、精准防治,赵苗苗每天会在年级群发布疫情报告通知,并发动学生干部督促同学们每日报告健康状况,且将重要通知一对一的发送给每位同学。

mmexport1582001394042.jpg

▲ 2018级晚点名

 

晚点名期间,她重点强调每位同学必须每天在线填写健康信息,并嘱咐科学防疫。放假以来赵苗苗开启了“辅导员在线谈心”模式,帮助同学们解答疑惑、排忧解难,考虑到特殊时期,更应该加大对同学们的人文关怀,主动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了解情况,谈话谈心。

 

295eb0520ec46873.jpg

▲ 2019级辅导员刘鸿畅

2019级辅导员刘鸿畅同样采取网上云点名的形式。自疫情发生以来,全面了解学生的去向动态并及时转载权威疫情通报,对放假后学生的去向动态进行摸排,精准到个人。并针对疫情情况,实时发布权威疫情通报。发动学生骨干监督同学们进行健康情况报告,确保同学们生命健康安全。

mmexport1582001717881.jpg

▲ 2019级晚点名

由于2019级是第一次进行自主选课,刘鸿畅发挥作为学生与专业课教师之间的联系纽带作用,对于学生在课程选退、教学群号、授课方式等一系列问题做到有问必答,知无不言,耐心解释和说明。并要求同学们加强自律,做到学习锻炼两不误。

mmexport1582001196161.jpg

研究生辅导员冯照

研究生辅导员戴赤彬、冯照则在假期期间,组织研究生会、研究生党支部搜集学生关注度高、反映集中的各类问题,并通过QQ、微信、电话等进行远程解答和帮扶。同时,通过研究生平台积极转发防疫小常识、心理健康疏导方法等推送,加强疫情期间的正面引导。强化研究生党员在抗疫过程中的模范作用,动员研究生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科学健身视频拍摄,发挥专业优势,打赢防疫攻坚战。

开学晚点名是体育学院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执行的一项学生管理制度,主要是对学生情况进行了解;同时也是一种师生间的交流,促使学生尽快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去。停课不停学,做好新学期的学习和管理工作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