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2年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

发布者:章永[发表时间]:2022-01-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制定依据

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选拔创新型优秀人才,全面考察博士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同时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突出特长、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总体要求,宁缺毋滥,确保质量。根据《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博士生导师等组成,全面负责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下设材料审查小组、资格审核小组、综合考核小组以及纪检监督小组,每个考核小组3-5人组成。

三、招生专业目录(1

1  2022年体育学院招收攻读学术型博士研究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招生人数

备注

0403体育学

8

其中6名为普通招生计划,2名为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01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

 

1

 

徐成立

1

限招收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

02   体育教育

 

1

 

黄爱峰

1

 

03体育心理与组织行为学

罗小兵

1

 

04体育文化与体育基本理论

胡庆山

1

 

05   体育产业

陈元欣

1

 

12体育社会学与体育原理

鲁长芬

1

限招收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

四、申请考核程序

(一)申请人条件

1.符合《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报考基本条件。

2. 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其外语水平(5年内有效)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CET4CET6425IELTS5.5分;TOEFL80分;专业英语八级≥60;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第五级(PETS5)成绩合格;发表过英文的专业性学术论文;近五年内曾在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留学一学年以上(需提供进修证明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书);德、法、意、西语水平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水平达到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二级(N2);韩国语成绩达到TOPIK4级(韩国语能力考试);俄语达到俄罗斯联邦对外俄语等级考试B1水平或公共俄语四级水平;其他外语语种参照前述标准执行。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或科研能力突出的考生可放宽对外语水平的要求,但须参加学院组织的外语水平考核(具体时间和安排待后续通知)。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内容包括外语基础,翻译,阅读理解和写作等,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考核不合格者(60分以下)不得进入资格审核。

3. 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浓厚的学术兴趣、明确的研究方向和计划,具体包括:

1)应届硕士毕业生考生,科研条件要求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5年内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高层次学术期刊(SSCISCIA&HCICSSCI、北大核心)上公开发表与所报考专业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 1 篇;或在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院校有连续半年以上的学习、科研经历;或具有运动健将等级称号。

2)往届硕士毕业生和专项计划考生,其科研条件(5年内有效)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论文、著作、项目、奖励须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

①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在高层次学术期刊(SSCISCIA&HCICSSCI)上公开发表与所报考专业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或者北大核心期刊公开发表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

②公开出版的学术著作(须署名第一);

③曾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项,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须排名前三);

④获省部级教研或科研成果奖二等奖及以上奖励1项(须排名前三),或三等奖(须排名第一)。

注:5年有效期系指201711日至20211231日;考生在学期间的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的学术成果将记为科研条件认定有效成果。

(二)网上报名

申请人仔细阅读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以及2022年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确认符合报考条件后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网址进行报名缴费,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

提交材料截止时间:202214日(以邮戳为准)

申请材料的电子版,请按顺序排序压缩成一个文件,发送到邮箱zhangyong8192@126.com 邮件主题:博士报名材料+姓名+报考方向+报考导师。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南湖综合楼9064办公室。

收件人:研究生秘书 章永 老师(收)      邮政编码:430079

联系方式:027-6786831413886088089zhangyong8192@126.com

三)资格审核

1. 材料审查:材料审查小组对申请者提交的报考材料完备性和真实性进行审查。

2. 资格审核:对符合资格的考生所提交的材料由资格审核小组进行审核并打分(满分为100分,计算方式见表2)。审核成绩60分以上(60)的考生中,按报考导师分别对考生进行成绩排序,并根据分数排序按照不多于计划数1:3的比例推荐进入综合考核环节。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由学院公示综合考核拟入选名单。

2 资格审核打分成绩计算方式

类别

外语水平

科研规划

科研基础

内容

外语水平成绩证明材料

博士学位论文研究计划书

代表性学术科研成果和科研经历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交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比重

10%

40%

30%

20%

    进入综合考核拟入选名单的考生须根据通知于规定的时间、地点参加现场资格复核,然后至报考学院报到(若因疫情防控需要,综合考核可能采取在网络视频在线方式)。现场资格复核时考生须提交本人有效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外语水平证明及发表论文等材料的原件,经审查材料齐全有效后方可参加综合考核。

(四)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小组对入围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的形式包括笔试、面试。

1. 专业基础笔试

专业基础笔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和研究方法的掌握和理解、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考核形式为各报考方向笔试,考核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

2. 面试

面试主要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综合素质、外语水平等方面。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由思政干部、导师或研究生管理人员进行,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表现、心理能力、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此项内容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综合素质。重点考查申请者的创新意识与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作能力以及考生能否持续进行博士生学习研究的条件和能力等。考核形式以申请人综述汇报和专业问答形式为主,申请人须制作PPT介绍个人学习、科研、获奖、读博计划等方面情况(不超过10分钟),同时回答所报考专业方向问题。考核时间25分钟左右,满分为100

3)外语水平。重点考察申请者外语口语、听力能力等。考核时间为5分钟左右,满分为100分。

综合考核总成绩以100分计算,考生综合成绩=资格审核成绩30% +专业基础笔试20% +专业综合素质30%+外语水平20%,各单项成绩及总分有不合格者(成绩少于60分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五)择优录取

按各报考导师考生综合考核成绩排序从高到低录取,若导师无生源或报考该导师的考生综合考核成绩均不合格,可从相同或相近招生方向其他导师报名考生中根据综合考核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录取。

除专项计划考生外,报考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考生学习方式须选择全日制,报考类别须选择非定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考生的所有报考材料、考核记录及考核成绩进行审查无误后,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经学校审定后公示(表3)。

3 “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日程

日期

内容

备注

202214

网上报名、材料寄送(以邮戳为准)

 

2022112-18

公示收到报名材料的考生名单

 

202231日前

公示入围综合考核考生名单

外语笔试加试将根据需要进行组织。

2022330日前

综合考核

 

20225月中旬前

公布拟录取名单

以研究生院网站公布为准

五、监督机制

纪检监督小组对招生全程进行监督并受理各种正式申诉。申诉需撰写有申请人亲笔签名的正式申诉信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正式提交后纪检监督小组会5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

受诉单位:体育学院;受诉人员:章永;受诉电话:027-67868314;受诉邮箱: zhangyong8192@126.com

体育学院

2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