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体育学院2021年招收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者:章永[发表时间]:2021-04-12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育厅函[2020]9号)、《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华师行字[2019]166号)、《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等文件的精神,结合疫情实际情况,做好我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在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突出特长、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指导思想下,制订本次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根据学校要求,学院成立2021年招收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组织本单位的招生考核录取工作。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方向成立考核面试小组,具体负责组织面试考核工作。资格审查工作小组负责在考核前对考生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核。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参照硕士复试疫情防控方案执行。

二、实施细则

(一)考核方式

考核分为笔试、面试,统一采用线下方式进行。笔试主要考核专业基础(含专业外语)。面试主要考核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外语水平三个方面,同时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

(二)具体安排

1. 考生报到

报到时间:2021414日上午8:30-11:30,地点:南湖综合大楼9115会议室。

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具体名单详见http://ty.ccnu.edu.cn/)报到时,须向我院提交下列材料:(1)身份证原件;(2)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原件;(3)硕士学位证原件(应届生不提供);(4)代表性学术论文原件;(5)外语等级证书原件等材料进行展示并说明。

学院资格审查工作小组在考核前对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考生的学历(学籍)、外语水平等信息有疑问的,学院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并进行核验,不合规定的考生不允许参加考试。

2. 综合考核

1)专业基础考核(满分为100分)

根据学科专业 特点,对专业基础进行考核,考核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考试科目内容如表1所示。

1  2021年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笔试科目表

专业方向

指导教师

考试科目

备注

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

 

专业基础

 

 

徐成立

 

体育教育

 

 

黄爱峰

 

体育心理和组织行为学

 

 

体育文化与体育基本理论

胡庆山

 

体育产业

陈元欣

 

运动训练学与健康促进

刘卫民

 

体育社会学与体育原理

鲁长芬

 

笔试时间:414日下午3:30-5:30考试地点在考生报到后另行通知。

2)专业基础、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外语水平等能力考核

此项考核方式为面试,主要对报考专业方向基础知识掌握程度,从事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潜能以及运用专业英语能力进行考核。考核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考生介绍本人基本情况、博士研究计划及科研工作情况;口语考核教师对考生进行提问,使用语言为英语,考生用英语回答。剩余时间由面试专家进行提问。提问后,考官对科研能力、综合素质、英语运用能力分项独立打分(每项的满分均为100)。

面试时间:415日上午8:30开始。考试地点在考生报到后另行通知。

表2  考核总成绩计算方式列表

类别

专业基础

科研能力

综合素质

外语水平

内容

笔试:主要为各方向基础理论知识、外文文献翻译等

面试:前期科研基础(代表作及科研获奖情况)及面试报告情况等

面试:含政治思想、心理素质、学术道德、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作能力以及考生能否持续进行博士生学习研究的条件和能力等

面试:口语和听力等

比重

20%

30%

30%

20%

3)英语加试

根据学校《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有关规定,原则上申请者需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 分及以上),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和教育博士可适当放宽对外语水平的要求。未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者在综合考核中须加试英语,英语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加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英语资格笔试时间:41419:00-21:00。考试地点在考生报到后另行通知。

3. 疫情防控

1)博士综合考核考生提前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平台,实名认证、申领健康码,确认本人健康码处于正常状态,凭身份证、健康码及入校申请告知校门口值班保卫人员进校参加综合考核(校外车辆不得进入,考生步行进入)。

2)存在以下情况的考生,须提前按要求向校内各招生单位报备:综合考核前,考生身体状况异常和监测发现身体状况异常;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考生复试前14天内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学校依据本地防疫工作要求,结合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意见,在保障广大考生和复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前提下,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综合考核的条件。

3)考生出行时提前准备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考生如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自行车赴学校途中,可不必佩戴口罩;如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学校,乘坐时在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学校,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

4)报到当日所有考生在进入报名场所前,必须接受场外志愿者的测温,体温正常方能进入报到地点报到。志愿服务小组在报到场所外拉出排队线,负责报到当日导引和维护现场秩序,避免聚集。测温异常者由志愿者安排在指定地点(学院9楼谈心室),并迅速报学校防疫防控指挥部处置。

5)面试当日由志愿服务小组维护候考秩序,学院统一提供候考排队坐凳,保持坐凳间距,并拉出候考排队线,进入面试场所之前须接受志愿者的体温测量,体温正常方能进入面试场所参加面试。如遇发热考生,由学院应急小组带到指定地点,并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处置。

6)严格遵守学院面试安排,不得违反规定时间提前候考。考生完成面试后迅速离开考核场所,不得在考核场所及周围逗留。

(三)择优录取

1. 成绩计算

考核组针对上述四项对每项按百分制给出成绩,并按照相应权重计算综合成绩,成绩核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考生总成绩=专业基础*20%+科研能力*30%+综合素质*30%+外语水平*20%,各单项成绩不合格或总成绩有不合格者(成绩少于60分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 录取规则

根据各导师所报考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据各专业方向每位导师的招生计划,对每位导师所报考考生按考核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报考导师若无合格考生的情况将依次从相同、相近专业方向导师剩余考生按考核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确定。随后将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最后审定、公示,公示结束无异议后由研究生院报教育部批准录取。

(四)监督机制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督查小组对招生全程进行监督并受理各种正式申诉。申诉需撰写有申请人亲笔签名的正式申诉信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正式提交后督查小组会5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

受诉单位:体育学院         受诉人员:章永

受诉电话:0276786831413886088089;受诉邮箱:zhangyong8192@126.com

受诉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南湖综合楼9064办公室。

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邮编430079

体育学院

20214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