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细则

发布者:章永[发表时间]:2021-03-26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有关研究生工作文件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的指导精神与具体要求,特制定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郭庆、王斌

副组长:黄爱峰、高 

成员:王健、郭敏、徐成立、郭宝科、张洪武、翟林、鲁长芬、王维、胡亚哲、李溯

(二)复试小组

学院成立六个复试小组(体育人文社会学小组、运动人体科学小组、体育教育训练学小组、民族传统体育学小组、体育教学小组、运动训练小组)。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和作风过硬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组成,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复试小组须现场独立打分,评分记录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三)复试资格审查小组

学院成立复试资格审查小组,由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研究生秘书、学院辅导员为组员,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对学院不同类别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复试资格审核材料清单》详见附件一

(四)成绩复核小组

学院成立由分管副院长为组长,研究生秘书、学院辅导员为组员的成绩复核小组,复试结束后安排不少于两位组员对成绩计算、录入、公布环节进行复核,确保成绩正确。

(五)疫情防控小组

学院成立由院办主任为组长、办公室职员为组员的疫情防控小组,负责做好复试期间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落实复试场所和复试人员的疫情防控要求。

(六)督查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由分党委书记为组长,学院党委纪检委员、学院分管研究生副院长和副书记、研究生秘书为成员的督查工作小组。负责做好复试期间各岗位履职监督、考生复议、上级部门巡查接待等工作。

二、实施细则:

(一)复试时间、地点和程序

1. 报到

330日(周二)上午900-1200考生报到。

接待人员:章永、冯照、葛婧。

    地点: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9楼。

报到时,考生向报考院系提交的材料按照学校统一规定执行

2. 收费:考生参加复试需缴纳复试费(100 /人次)。3 30 日前,考生通过华中

师范大学财务处校园统一缴费平台(http://cwzf.ccnu.edu.cn/)缴纳,登录用户名为 15 位数字的考生编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后 6 位(登录后选择“其他费用”缴纳)。

注:330日(周二)晚1800所有考生在南湖综合楼n111教室集中。

3. 专业笔试(复试科目为各方向专业课程)

时间:330日(周二)晚上19002100

地点:南湖综合楼n111教室

4.体检。

入学后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

5. 英语听说测试

    时间:331日(周三)上午8001200

    地点:佑铭体育馆

6. 综合面试(含实践能力考核)

   时间:331日(周三)下午13001800

   地点:各考场(佑铭体育馆)

注意事项:考生在参加上述考试时须带身份证、准考证备查

(二)复试最低分数线、复试比例和各专业的招生人数

1. 复试基本分数线

项 目

名称

政治、外语

专业课

总分

是否高于国家线

最低分数要求

体育人文社会学

35

105

333

运动人体科学

35

105

327

体育教育训练学

35

105

345

民族传统体育学

35

105

281

体育教学

35

105

342

运动训练

35

105

318

注:达到上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少干计划、单考计划等特殊类型考生以学校审核结果为准安排复试。

2. 各专业(领域)招生计划数

学术型-体育学

总计划(55

推免人数(26

计划人数

复试人数

体育人文社会学

20

10

10

13

运动人体科学

6

0

6

8

体育教育训练学

26

16

10

13

民族传统体育

3

0

3

2

专业学位-体育

总计划(59

推免人数(20

 

 

体育教学

37

14

23

28

运动训练

22

6

16

21

注:上表复试人数不含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少干计划、单考计划等特殊类型考生。

(三)复试名单 (见学院网站通知公告)

(四)复试内容及形式

复试内容包括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复试形式主要包括笔试、综合面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每位考生综合面试考试与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总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 复试形式说明

1)笔试

主要是报考专业的专业课考试,测试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考试时间为2小时。笔试试卷满分100分,再按30%进行折算计入复试总成绩。

  体育学学术型学位

专业代码及名称

笔试科目

参考书

0403体育学

体育人文社会学

运动人体科学

体育教育训练学

民族传统体育学

专业基础综合

(体育概论、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学、专业英语)主要参考书:

《体育概论》,杨文轩、杨霆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体育心理学》季浏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运动训练学》田麦久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等。

  体育硕士、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领域

笔试科目

参考书

0452体育

体育教学

学校体育学

《学校体育学》潘绍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运动训练

运动训练学

《运动训练学》田麦久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综合面试(含实践能力考核)

面试主要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心理健康水平、创新能力、知识结构和综合能力进行测试。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再按50%进行折算计入复试总成绩综合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专业代码及名称

面试内容

具体要求

0403体育学

运动人体科学

专业陈述与专业知识问答

专业经历、科研构想的自我陈述;专业基础知识问答。

体育人文社会学

模拟授课(或运动技能展示)专业知识问答

考生根据自己的体育或理论特长,任选一节(45分钟)运动技术课或理论课进行教学设计并节选进行为时4-5分钟的模拟授课(或运动技能展示);专业知识问答。

注:报到时提交1份教学设计,预备5份复印件现场发送评委老师。

体育教育训练学

民族传统体育

特长项目运动技能展示(或模拟授课)与专业知识问答

特长项目运动技能(或教学技能)展示(仅提供5M*5M左右场地,装备器材自备);基础知识问答;专业经历、职业构想的自我陈述,等。

0452体育

体育教学

运动训练

特长项目运动技能展示与专业知识问答

特长项目运动技能(或教学技能)展示(仅提供5M*5M左右场地,装备器材自备);基础知识问答;专业经历、职业构想的自我陈述,等。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外语听说主要考查学生的外语听力、口语表达等综合能力。听说能力测试成绩满分100分,再按20%进行折算计入复试总成绩

2.  复试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综合各方面的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评分。其中专业考核笔试占30%,外语听说测试占20%,综合面试(含实践能力考核)占50%。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初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后占总成绩的50%

录取总成绩=(初试总分÷初试总分满分×100×50% + 复试成绩(百分制)×50%

3.      接收院内调剂生源信息

民族传统体育学研究方向接受本专业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方向考生的调剂申请,调剂规则如下:

13 30 日早8:00至下午 18:00 之间,由考生自主向学院提交申请。

2)每个考生只能参加一个研究方向的复试。

3根据初试成绩排序及复试专业人数比例进行遴选。

4)经工作人员和考生确定调剂申请之后不得更改,并参与所申请调剂专业复试录取。

4. 录取原则、办法与程序及其他

1 各专业、研究方向按参加复试考生的总成绩排名,依次从高到低录取。未参加复试的考生不予录取。

2 体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奖学金评定与招生录取工作同步进行,全面统筹《体育学院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生推荐免试攻读全日制硕士生招生复试细则》的有关条款。根据总体奖学金数量分专业按照考生人数比例进行分配,奖学金等级按照复试总成绩从高分至低分顺序排列后对应等级情况确定。

3对根据国家加分政策提出加分申请的考生,以学校资格审查结果及相关加分政策为准执行。

4)未尽事宜以学校及上级部分文件精神为准,本细则解释权属体育学院招生领导小组会议。

(五)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受诉人员:章永   

受诉电话:0276786831413886088089 受诉邮箱:zhangyong8192@163.com

受诉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9064办公室

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邮编:430079

上线考生请加QQ群(2021级华师体研):687791590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21326

 

附件一:复试资格审核材料清单

附件二:《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