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补充细则

发布者:章永[发表时间]:2020-06-13 [来源]: [浏览次数]: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

“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补充细则

一、指导思想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育厅函[2020]9号),《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华师行字[2019]166号)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有关要求,为稳妥做好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学院决定在《2020年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基础上制定本补充细则。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二、组织机构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斌、郭庆

副组长:黄爱峰

成员:学院相关领导和博士生导师代表

秘书:章永

职责:负责组织制定本单位申请-考核制工作实施细则;组织专家对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资格审查;按学科方向成立申请-考核小组,审定组成人员名单,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二)招生工作考核小组

成员: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确定

职责:负责各学科方向考生的面试复试,并给出考核总成绩

(三)复试资格审查小组

组长:黄爱峰、高  尚

成员:章  永、冯  照、导师代表

职责:负责审查参加复试考生的资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交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四)考务小组

组长:高  尚

成员:学院相关老师

职责:负责复试期间考生和复试教师之间及时顺利衔接

(五)复试录取督查小组

组长:郭  庆

成员:郭  敏、黄爱峰、章  永及相关老师

职责:对复试考核全过程进行督查,处理复试期间发现的问题

(六)疫情防控小组

组长:李  溯

成员:姚光明、张明等

职责:负责复试期间场所的防疫消毒及相关人员突发疾病的处理和协调

三、考核安排

(一)考核方式

学院考核工作采取网络远程方式,采用线上笔试线上面试的方式进行。技术平台采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学院安排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面试考核小组,专家组现场集中考核,当场独立评分。每个考核小组原则上不少于5人,各考核小组组长原则上由学位点负责人担任。

(二)考核时间

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安排在20206月17日、621日两天举行。其中:617日上午9:00-10:00线上笔试;620日下午2:30开始安排考生抽签和调试机位;621日全天线上面试(上午:8:30-12:30;下午:2:00-6:00

(三)考核内容

1.资格审核

学院资格审查工作小组在考核前对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通过对考生采取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报考库比对、学籍学历库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

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学院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并进行核验,不合规定的考生不允许参加考试。

2. 综合考核

由于疫情的影响,我院前期在网上公布的综合考核方案有一定的调整,具体考核的安排如下。

学院将组织专家从专业基础、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和外语水平三个环节对参与线上考核的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每部分成绩满分均为100. 同时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其中专业基础采用线上笔试的方式进行;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外语水平采用线上面试的方式进行。

(1)    专业基础:各专业方向专业基础考核科目见下表:



专业基础的考核形式是线上笔试。考试时间为60分钟,根据考生报考的学科方向,考试科目内容如上表所示。考生完成答卷后,通知考务人员交卷,并立即对答卷进行拍照,用邮件将答案发送到指定邮箱(邮件地址将在考生完成答题后告知考生),考务人员收到答案确认后,考生方可关闭视频离场。

考生完成课程考试后,请于24小时内将答卷快递至: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收件人:研究生秘书 章永 老师(收)      邮政编码:430079

联系方式:027-6786831413886088089zhangyong8192@126.com

(2)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主要考察考生对报考专业方向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今后从事研究工作的潜能;此部分考核时间不少于25分钟。

    考生需提前准备PPT,介绍本人的硕士学位论文及科研工作情况,时间5-8分钟左右,剩下时间由考官进行提问,考官现场各自独立打分,各位考官打分的成绩相加取平均分,得出考生此部分的总成绩。

(3)英语:主要考察申请人的综合运用专业英语的能力。此部分考核时间不少于5分钟。

    此部分由考官根据考生的研究方向用英语提问专业相关问题, 考生用英语回答。考官现场各自独立打分,各位考官打分的成绩相加取平均分,得出考生此部分的总成绩。

四、 择优录取

1)考核总成绩计算方法

考生的最终成绩将按百分制计算(取整数,非整数的成绩,小数点后四舍五入)。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考核总成绩=专业基础成绩×50%+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30%+英语成绩×20%

(2) 录取规则

全部考生完成网上考核工作后,学院将及时完成所有考生的成绩汇总,各专业方向考生按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据各个专业方向的招生计划,按考核总成绩从高到低的规则确定拟录取名单, 并将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 由研究生院最后审定、公示,公示结束无异议后由研究生院报教育部批准录取。(其中:考核总成绩不合格者(复试成绩60分以下)不予录取。)

(3) 其他

如出现某一个专业方向的拟录取考生的数量少于该专业方向的招生名额,则多出的名额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院学科方向的整体情况研究决定分配方式。

五、监督机制

为保证我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的顺利公开、公正、公平的开展, 学院将建立严谨、全面、有效的监督保障机制,规范招生流程,杜绝招生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1. 集体决策机制。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是学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领导决策机构,将通过集体决策的方式、程序、内容等对录取结果负责。

2. 信息公开机制。学院将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公开方式、公示时间做出及时和明确说明。

3. 巡视巡查机制。学院在综合考核过程中将建立巡查制度,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等,确保“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4. 申诉复议机制。学院将实时公布申诉受理人员名单、电话、邮箱、邮寄地址等,保证申诉渠道的畅通,及时处理招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5. 未尽事宜,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受诉单位:体育学院         受诉人员:章永

受诉电话:0276786831413886088089;受诉邮箱:zhangyong8192@163.com

受诉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南湖综合楼9064办公室。

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邮编430079

体育学院

2020年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