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年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

发布者:章永[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

 

根据《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华师行字〔2019166号)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有关要求,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选拔创新型优秀人才,全面考察学术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满足国家对高层次体育人才的需要,我院现就个人申请、资格审查、综合考核、审批录取等环节制定如下细则。

一、指导思想

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突出特长、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并宁缺毋滥,确保质量。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博士生导师等组成,全面负责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下设材料审核、资格审查、综合考核小组,每个考核小组5-7人组成,成员原则上由博士生导师或教授担任。考核小组对选拔质量负责。

三、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专业目录见表1

1  2021年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推荐-考核制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

研究方向

指导

教师

招生

人数

备注

0403体育学

9

其中8名为普通招生计划,1名为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01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

 

1

 

徐成立

1

 

02   体育教育

 

1

 

黄爱峰

1

限招收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

03 体育心理和组织行为学

 

1

 

04体育文化与体育基本理论

胡庆山

1

 

05   体育产业

陈元欣

1

 

07运动训练学与健康促进

刘卫民

1

 

12体育社会学与体育原理

鲁长芬

1

 

045100教育

 

2

 

01学校课程与教学

郭敏

1

按照2021年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施行

罗小兵

1

四、申请考核程序

(一)申请人条件

参加“申请—考核”制选拔的申请者,除须具备学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名条件外,还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简称“应届生”,需在入学前即2021915日前取得硕士学位),或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的往届硕士研究生(简称“往届生”),同等学力不能报考。

2.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需提供个人相关科学研究成果,同时提交两名以上同行专家(与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教授)的亲笔推荐信。

3.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申请者需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或者参加雅思、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相应标准(雅思6.5分,托福95分,德、法、意、西语水平考试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水平达到二级(N2),韩语成绩达到TOPIK4级)。在国(境)外留学获得高等教育学历;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参加相应语种培训(高级班)并获结业证书(有效期2 年以内)。

4.“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不招收汉族考生。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等部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要求。

(二)网上报名

申请人仔细阅读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以及2021年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确认符合报考条件后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网址进行报名缴费,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

提交材料截止时间:202115

申请材料的电子版,请按顺序排序压缩成一个文件,发送到邮箱zhangyong8192@126.com 邮件主题:博士报名材料+姓名+报考方向+报考导师。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南湖综合楼9064办公室。

收件人:研究生秘书 章永 老师(收)      邮政编码:430079

联系方式:027-6786831413886088089zhangyong8192@126.com

三)资格审查

由学院组织相关专家组(含报考导师)对符合所报考方向资格要求的考生所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并打分(资格审查打分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计算方式见表2)在初审成绩60分以上(60)的考生中,按报考导师分别对考生进行成绩排序,并根据分数排序按照不多于计划数1:3的比例推荐进入综合考核的拟入选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由学院公示考核拟入选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下同)。

2 资格审查打分成绩计算方式

类别

外语水平

研究规划

科研基础

内容

外语水平成绩证明材料

博士论文研究计划书

代表性学术成果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交论文开题报告)

比重

10%

40%

30%

20%

    进入综合考核拟入选名单的考生于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现场资格审核规定的时间、地点进行资格审核、体检,然后至报考学院报到(若因疫情防控需要,综合考核可能采取在网络视频在线方式)。考生须提交本人有效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英语水平证明及发表论文等材料的原件,经审查材料齐全有效后方可参加综合考核。

(四)综合考核

学院组成由申请导师在内5-7名教授组成的“综合考核专家组”对入围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的形式包括笔试、面试。笔试主要考核专业基础,面试主要考核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外语水平以及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其中包括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 考核内容

1)专业基础。重点考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及知识运用能力等;考核以各报考方向笔试形式为主,考核时间为120分钟。

2)科研能力。重点考查申请者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和研究潜质、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等;考核形式以PPT综述报告为主,申请人须制作PPT介绍个人学习、科研、获奖、读博计划等方面情况,考核时间为15分钟左右。

3)综合素质。评估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重点评估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作能力以及考生能否持续进行博士生学习研究的条件和能力等。考核形式以专业知识问答形式为主,考核时间15分钟左右

4)外语水平。主要采用面试形式,含文献阅读、口语和听力等。考核时间为5分钟左右。

2. 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考核组针对上述四项对每项按百分制给出成绩,并按照相应权重计算综合成绩(综合成绩计算方式见表2总成绩以100分计算,考生综合成绩=专业基础20%+科研能力30%+综合素质30%+外语水平20%,各单项成绩及总分有不合格者(成绩少于60分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 综合考核成绩计算方式

类别

专业基础

科研能力

综合素质

外语水平

内容

笔试:主要为各方向基础理论知识、外文文献阅读、摘要写作等

面试:前期科研基础(代表作及科研获奖情况)及面试报告情况等

面试:含政治思想、心理素质、学术道德、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作能力以及考生能否持续进行博士生学习研究的条件和能力等

面试:口语和听力等

比重

20%

30%

30%

20%

(五)择优录取

根据综合成绩按照报考导师分别排定录取先后名次,并按分配的招生计划数按照报考导师(无过线生源导师则按相近研究方向)足额完成录取工作,超出计划数人员不予录取。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考生的所有报考材料、考核记录及考核成绩进行审查无误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工作日程见表3)。

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我院将对变动部分做出专门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后,报送学校研究生院审批,录取名单最终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公布的录取名单为准。

4 “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研究生工作日程

日期

内容

备注

202115

网上报名、材料寄送

 

2021112-18

公示收到报名材料的考生名单

 

2021315日前

公示入围综合考核考生名单

 

2021330日前

综合考核

 

公布拟录取名单

以研究生院网站公布为准

 

五、监督机制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督查小组对招生全程进行监督并受理各种正式申诉。申诉需撰写有申请人亲笔签名的正式申诉信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正式提交后督察小组会5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

受诉单位:体育学院         受诉人员:章永

受诉电话:0276786831413886088089;受诉邮箱:zhangyong8192@126.com

受诉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南湖综合楼9064办公室。

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邮编430079

 

注:请所有参加“申请—考核”制选拔的申请者加入QQ719191146,进群请备注真实姓名。

 

体育学院

20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