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

发布者:章永[发表时间]:2019-12-24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华师行字〔2019166号)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有关要求,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选拔创新型优秀人才,全面考察学术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满足国家对高层次体育人才的需要,2020年,我院根据学科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在博士生招生中实行“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选拔方式。现就个人申请、资格审查、综合考核、审批录取等环节制定如下细则。

一、指导思想

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突出特长、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并宁缺毋滥,确保质量。

二、组织机构

(一) 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斌、郭庆

副组长:黄爱峰

成员:相关学院领导、博士生导师代表

(二)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考核小组

组长:王斌

副组长:王健、黄爱峰

成员:相关学院领导、博士生导师代表

(三)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督查小组

组长:郭敏

成员:黄爱峰、章永

三、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专业目录见表1


1  2020年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推荐-考核制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

研究方向

指导

教师

招生

人数

申请条件

备注

0403体育学

10

考生需符合所报考专业方向申请条件的一项

其中8名为普通招生计划,2名为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01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

 

2

外语水平为CET-6425,或IELTS6.0(在2年有效期内),或TOEFL80(在2年有效期内),且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SSCICSSCIA&HCI等期刊上发表1篇及以上与报考专业方向一致的学术论文。

外语水平为CET-44252010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SSCICSSCIA&HCI等期刊发表4篇及以上与报考专业方向一致的学术论文。

笔试科目为该方向专业基础(含专业外语)

 

1

外语水平为CET-6440,或IELTS6.0(在2年有效期内),或TOEFL95(在2年有效期内),且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SSCICSSCIA&HCI等期刊上发表1篇及以上与报考专业方向一致的学术论文。

若属硕士毕业工作5年以上的(非中小学校)体育教师外语水平为CET-4425CET-6425IELTS6.0TOEFL85,主持或参与并结项过的厅局级(及以上)课题和省级(及以上)教研课题各不少于一项且以第一作者在省级(及以上)正式期刊发表2篇及以上的学术论文和有境外国际学术交流经历与全英文国际会议论文.(科研情况须在工作时期完成)。

笔试科目为该方向专业基础(含专业外语)

02 体育教育

 

1

外语水平为CET-6425,或IELTS6.0(在2年有效期内),或TOEFL80(在2年有效期内),且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SSCICSSCIA&HCI等期刊上发表1篇及以上,或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2篇及以上,与报考专业方向一致的学术论文。

笔试科目为该方向专业基础(含专业外语)

黄爱峰

1

03 体育心理和组织行为学

   

1

外语水平为CET-4425,或CET-6425IELTS6.0,或TOEFL95,或在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有连续1年及以上学习、工作经历,且以第一作者或与导师合作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CSSCICSCDSCISSCIA&HCI等)发表1篇论文。

笔试科目为该方向专业基础(可含专业外语)。(根据考生报考情况,本方向只招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

罗小兵

1

①外语水平为IELTS6.03年有效期内),或TOEFL953年有效期内),或CET-6425,或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连续1年及以上学习、工作经历,且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在CSSCICSCDSSCIA&HCI等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

②外语水平为CET-4440,且以第一作者在SSCI外文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同时还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在CSSCICSCDSSCIA&HCI等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

笔试科目为该方向专业基础(含专业外语)

04体育文化与体育基本理论

胡庆山

1

外语水平为CET-6440,或 IELTS6.0(在2年有效期内),或TOEFL95(在2年有效期内),且以第一作者(或本人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在SCISSCICSSCIA&HCI等期刊上发表1篇及以上学术论文。

笔试科目为该方向专业基础(含专业外语)

05 体育产业

陈元欣

1

外语水平为CET-4425,且近三年内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在体育类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1篇及以上产业方面的学术论文

笔试科目为该方向专业基础(含专业外语)。(根据考生报考情况,本方向只招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

06体育社会学与体育原理

鲁长芬

1

①外语水平为IELTS6.03年有效期内),或TOEFL953年有效期内),或CET-6425,或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连续1年及以上学习、工作经历,且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在CSSCICSCDSSCIA&HCI等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

②外语水平为CET-4440,且以第一作者在SSCI外文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同时还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在CSSCICSCDSSCIA&HCI等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

注:本方向2020年已接受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考生报名。

笔试科目为该方向专业基础(含专业外语)

045100教育

 

2

 

本专业报考必须具有硕士学位,且限有5年以上教育及相关领域全职工作经历,具有相当成就和较强研究能力的中小学教师。

01学校课程与教学

刘卫民

1

CET-4CET-6425,或IELTS6.0,或TOEFL85,或在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有连续1年及以上学习、工作生活经历,或在国外期刊发表英文论文一篇,且主持或参与厅局级(及以上)课题一项,或以第一作者在省级(及以上)正式期刊发表2篇及以上的学术论文。

笔试科目为该方向专业基础(含专业外语)。本招生方向为全日制类型。

徐成立

1

笔试科目为该方向专业基础(含专业外语)。本招生方向为非全日制类型。

注:1. 论文认定以该发表论文所发表期刊的当年期刊认定情况为准,所有期刊源主要包括科学引文索引(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艺术与人文科学索引(A&HCI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等;2. 论文是指学术论文全文,论文摘要、评论等不予认定。

四、选拔程序

(一)申请

根据《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华师行字〔2019166号)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的学科特点,将选拔范围及条件规定如下: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获得境外教育科研机构学位、学历的人员(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硕士学位认证书)。

其中报考教育博士必须具有硕士学位,有5年以上教育及相关领域全职工作经历,具有相当成就和较强研究能力的中小学教师。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等部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要求。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等部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要求。

6)除满足上述条件外,报考我院的考生还须满足《关于印发《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华师行字〔2019166号)文件精神以及规定的其他报考条件:

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需提供个人相关科学研究成果,同时提交12名同行专家推荐信。

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达到报考专业的相应外语要求。

考生被录取后原则上必须全脱产学习。

(二)报名

1. 所有报考攻读我院2020年博士学位的考生都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若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网上报名信息,则视为报名不成功。

2. 网上报名时间:

2019125——20191231

3. 报名网址:

http://yjs.ccnu.edu.cn/yjs/jump/bsbm(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浏览器)

4. 报名注意事项:

1)网上报名时必须同时按要求上传本人近期免冠证件照的电子照片(照片要求:150*200像素,大小9—10kjpg格式,蓝底)。

2)考生必须认真核对本人的报名信息,确认准确无误后再提交;在提交网上报名信息后,打印系统自动生成的《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报名系统自动生成的登记表为*.pdf格式,请先安装PDF阅读器)。

3)报考类别为定向的考生须征得定向就业单位的同意,需由该单位人事部门出具同意报考的证明。考生与所在单位因博士报考产生的纠纷由考生与所在单位自行协商,若由此造成考生不能调档、复试、录取的后果,责任由考生承担。

(三)申请材料内容清单及提交方式

1. 学籍证明或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原件各一份;往届硕士生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一份;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原件各一份。

2. 本人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3. 硕士生课程成绩单原件一份(复印件加盖学校研究生培养管理部门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4. 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一份;

5. 12名同行专家推荐信;

6. 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含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专著等)清单及1-2篇(部)代表性成果复印件;

7. 获奖证书或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材料的复印件;

8.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交论文开题报告);

9.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

10.在职考生需提供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其学制期限内脱产学习的正式证明。

申请者必须在综合考核面试时提供所有申请材料的原件,以便与复印件比对核查。申请者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

(四)报名费用

1. 费用标准

2020年报考攻读我校博士研究生报名费用为180元。

2. 缴费方式

2020年博士生入学考试报名费的缴纳实行网上自主交费,请考生登录华中师范大学财务处网上自主缴费平台(http://218.199.196.90/),凭报名号(用户名为报名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的后6位)登录缴费。

3. 缴费时间

202016上午10:00—2020110日下午5:00

缴费期间,每天晚上11点至12点之间暂停交费,逾期不再接收。请已公示收到报名材料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网上缴费流程。

4. 特别提醒

报名费一旦缴费成功概不退还,请考生在缴费确认前慎重做好决定。

注:申请者必须在综合考核面试时提供原件,以便与复印件比对核查。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

所有纸质材料请于20191231日前(以邮戳为准)寄(送)至各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逾期未寄(送)报名材料的,则报名无效(邮寄封面请注明“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材料”)。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收件人:研究生秘书 章永 老师(收)      邮政编码:430079

联系方式:027-6786831413886088089zhangyong8192@126.com

(五)资格审查

由学院组织相关专家组(含报考导师)对符合所报考方向资格要求的考生所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并打分(资格审查打分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计算方式见表2在初审成绩60分以上(60)的考生中,进行成绩排序,并根据分数排序按照不多于计划数1:3的比例推荐进入综合考核的拟入选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由学院公示考核拟入选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下同)。

2 资格审查打分成绩计算方式

类别

外语水平

研究规划

科研基础

内容

外语水平成绩证明材料

博士论文研究计划书

代表性学术成果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交论文开题报告)

比重

10%

40%

30%

20%

   进入综合考核拟入选名单的考生于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现场资格审核规定的时间、地点进行资格审核、体检,然后至报考学院报到。考生须提交本人有效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英语水平证明及发表论文等材料的原件,经审查材料齐全有效后方可参加综合考核。

(六)综合考核

学院组成由申请导师在内5-7名教授组成的“综合考核专家组”对入围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的形式包括笔试、面试。笔试主要考核专业基础,面试主要考核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外语水平以及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其中包括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 考核内容

1)专业基础。重点考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及知识运用能力等;考核以各报考方向笔试形式为主,考核时间为120分钟。

2)科研能力。重点考查申请者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和研究潜质、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等;考核形式以PPT综述报告为主,申请人须制作PPT介绍个人学习、科研、获奖、读博计划等方面情况,考核时间为15分钟左右。

3)综合素质。评估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重点评估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作能力以及考生能否持续进行博士生学习研究的条件和能力等。考核形式以专业知识问答形式为主,考核时间15分钟左右

4)外语水平。主要采用面试形式,含文献阅读、口语和听力等。考核时间为5分钟左右。

2. 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考核组针对上述四项对每项按百分制给出成绩,并按照相应权重计算综合成绩(综合成绩计算方式见表2考生综合成绩=专业基础+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外语水平,各单项成绩及总分有不合格者(成绩少于60分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 综合考核成绩计算方式

类别

专业基础

科研能力

综合素质

外语水平

内容

笔试:主要为各方向基础理论知识、外文文献阅读、摘要写作等

面试:前期科研基础(代表作及科研获奖情况)及面试报告情况等

面试:含政治思想、心理素质、学术道德、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作能力以及考生能否持续进行博士生学习研究的条件和能力等

面试:口语和听力等

比重

20%

30%

30%

20%

(七)择优录取

根据综合成绩按照研究方向分别排定录取先后名次,并按分配的招生计划数按照研究方向足额完成录取工作,超出计划数人员不予录取。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考生的所有报考材料、考核记录及考核成绩进行审查无误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工作日程见表3)。

4 “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研究生工作日程

日期

内容

参加人员

备注

2019125-31

网上报名、材料寄送

研究生秘书

 

202016-110

网上缴费

研究生院

 

2020111-228

资格审查及公示

“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031-331

综合考核

“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研究生专家考核小组

 

以研究生院网站公布为准

结果公示

研究生院

 

五、监督机制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督查小组对招生全程进行监督并受理各种正式申诉。申诉需撰写有申请人亲笔签名的正式申诉信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正式提交后督察小组会5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

受诉单位:体育学院         受诉人员:章永

受诉电话:0276786831413886088089;受诉邮箱:zhangyong8192@126.com

受诉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南湖综合楼9064办公室。

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邮编430079

六、其它说明

(一)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取消攻读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的相关资格:

1. 提供的材料不真实或存在学术不端现象;

2. 受刑事、行政或纪律处分;

3. 应届硕士研究生无法按时获得硕士学位;

4. 思想政治表现、心理健康状况评估或体检不合格;

5. 非定向的在职人员或往届毕业生,获知进入拟录取名单后没有及时办理辞职手续,未在规定时间内将个人档案转入我校档案馆学生档案室;

(二)考核全程将进行录音录像、详细记录,相关档案作为处理各类申诉的主要依据;

(三)“申请—考核”小组须给出所有申请者的各项考核成绩及拟录取意见,经体育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院、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逐级审核通过后上网公示,公示期为十天;

(四)各招生方向按照申请-考核制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可根据招生导师意见在其他相近方向进行招录;

(五)本实施细则最终解释权归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体育学院

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