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校友 >> 学生活动 >> 正文

体育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卢俊霖[发表时间]:2021-01-29 [来源]: [浏览次数]:

体育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

活动的通知

 

体育学院全体学生: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及我院实际,2021寒假期间我院将继续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十四五”,献礼建党百年

二、参与范围

体育学院全体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11月至3

四、活动原则

(一)防控为先,安全至上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各实践人员要将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实践开展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实践过程中,尽量减少外出时间,控制活动范围,做好个人防护,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及密闭式场所,做到健康情况及出行安全一日一报,确保实践活动“零感染”。

(二)立足属地,遵循自愿

实践活动遵循自愿报名的原则,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线上渠道,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模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本次实践活动原则上要求学生立足属地,在线上或寒假居住地开展,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不得到中高风险地区开展活动。对非必须实地开展的实践活动,鼓励以线上形式开展。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严禁开展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五、活动内容

(一)“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国情、了解民生,展现当代青年人责任担当和真情奉献,特举办寒假“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活动方案详见附件1)。

(二)劳动实践活动

为深化劳动实践教育,号召青年学生学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鼓励学生利用寒假开展家庭劳动,感恩父母,体验生活;结合学科特长参与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在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1. 开展家庭劳动。可以结合地域、民族、家庭、当地疫情发展等实际情况开展劳动实践,在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或与他人协同完成。劳动实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为家人做饭、为家人整理房间、陪家人采购年货、打扫家庭卫生、房屋消杀、照顾老人和小孩等。

2. 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在保障个人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同学们走进社区,走进家乡,开展劳动实践,树立劳动观念,强化劳动技能。劳动实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1)参与社区或村委会的公益劳动、服务性劳动;(2)有条件的同学可深入了解或参与农业、工业生产劳动;(3)其他。

参加家庭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的同学,需提交以下材料:

1)选取部分家庭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的场景拍照或录制视频。照片不少于3张,视频以3分钟左右为宜,需选择照片或视频中至少一种形式提交;

2)撰写不少于800字的劳动感言;

3)上交劳动实践证明材料。家庭劳动,由学生家长撰写情况说明并签字确认;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由劳动组织单位开具官方证明并加盖公章。两类劳动实践证明材料,均需在文本中体现“劳动实践类别(家庭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主要劳动内容(20字以内概括)”、“实践起止时间(精确到具体日期)”、“有效劳动时长(根据学生实际参与活动的时间计算,其他准备时间、培训时间、交通时间、休整时间等不能计算在内)”等内容,以便学院认证和上报。

学生本人将照片视频、劳动感言的电子版原件,以及实践证明的高清扫描件汇总压缩,以“家庭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年级+专业+姓名的格式命名后,最迟于22824:00前发送至工作邮箱:tygqt@mail.ccnu.edu.cn

3. 组织开展以“劳动的人们最美”为主题的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同学们以“春节劳动”为背景,用插画、海报,文字、稿件,摄影作品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展现春节期间家庭、家乡、社会的劳动氛围,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体会劳动对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思想。

具体要求:

1)任选一种作品形式参与,也可多选;

2)文字篇幅不多于1500字,文体不限;

3)插画海报电子稿分辨率150以上且尺寸不小于2048*2048,需附300字以内的作品说明;

4)摄影作品分辨率不小于300且尺寸不小于2048*2048,需附300字以内的作品说明;

5)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

6)内容须为原创。

学生个人作品(插画海报、摄影作品需附加提交300字以内的作品说明)以“劳动作品征集+作品形式+作品名称+年级+专业+姓名”的格式命名后22824:00发送至工作邮箱:tygqt@mail.ccnu.edu.cn。学院择优推荐5件以内的作品报送至校团委,由校团委遴选优秀作品并在“五一”劳动月期间进行宣传展示。

(三)“感谢恩师·你我同行”感恩主题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感恩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为建设新时代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教学考试杂志社、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在全国高校开展了“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寄送祝福、征文大赛、视频大赛、摄影大赛等活动,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活动介绍详见附2)。

(四)志愿服务活动

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利用寒假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专业技能,参与居住地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医护子女辅导、线上支教、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同学,需提交以下材料:

1)选取部分志愿服务的场景拍照或录制视频。照片不少于3张,视频以3分钟左右为宜,需选择照片或视频中至少一种形式提交;

2)撰写不少于800字的志愿服务心得;

3)上交由志愿服务组织单位开具的官方证明并加盖公章。证明材料需在文本中体现“工作类别(如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线上支教/扶贫助困/敬老爱老等)”、“工作内容(20字以内概括)”、“起止时间(精确到具体日期)”、“有效时长(根据学生实际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计算,其他准备时间、培训时间、交通时间、休整时间等不能计算在内)”等内容,以便学院认证和上报。

学生本人将照片视频、志愿服务心得的电子版原件,以及实践证明的高清扫描件汇总压缩,以“志愿服务活动+年级+专业+姓名的格式命名后,最迟于22824:00前发送至工作邮箱:tygqt@mail.ccnu.edu.cn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参与

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育人工作中的突出作用,立足于所在社区、乡村的具体情况,结合自身实际,自愿报名参加。

(二)确保安全,严格报备

同学们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时,要高度重视自身和家人的安全保障工作,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坚持“防控为先,安全至上”原则,严格落实每日安全报备制度。请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25日前加入2021年体育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安全报备”QQ群(群号:945246323),实践期间每日晚1800前在群内接龙汇报健康情况和安全状况。

(三)及时总结,积极宣传

鼓励参与社会实践的全体同学积极向“华大青年”等校媒或校外各级各类媒体投稿,或参与由官方机构组织的社会实践评奖评优活动。若获得表彰或媒体报道,请及时将相关证明材料(如奖状证书扫描件、获奖公示链接及截图;新闻报道链接、新闻截图及稿件等)汇总打包,以“寒假社会实践+获奖/报道+姓名+年级+专业”的格式命名后发送至工作邮箱:tygqt@mail.ccnu.edu.cn

 

联 系 人:卢俊霖、陈琦琳

联系电话:1818616667617771432719

 

 

体育学院团委

体育学院蓝鲸突击队

20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