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社会服务 >> 科技服务 >> 正文

国家队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简介(1)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5-07-02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2006年起至今,王斌博士科研小组前后共计主持了5项国家体育总局国家队(奥运)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项目,分别为国家马术队、国家游泳队备战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提供心理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工作。

在此过程中,一方面派遣心理专家组深入国家队一线,开展心理测评、心理教育、心理训练和心理咨询等工作,为相应运动队和重点运动员获得优异运动成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例如,主持的“优秀游泳运动员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心理调控研究”课题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第30届奥运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项目贡献二等奖,这也是体育单科院校外的科研人员所获得的最高奖励。

另一方面进行专题性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已出版专著1部《马术运动员制胜心理品质研究》,在《体育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提交调研咨询报告6份,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运动员心理品质测评系统V1.0版》、《运动员竞赛压力管理系统V1.0版》。学术论文《马术运动员制胜心理研究——“人-马一体感”模型的初步建构》获得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此外,该小组与国家体育总局张忠秋研究员领导的小组合作,连续三届为备战北京、伦敦和里约奥运会的国家奥运参赛队伍编写《备战奥运会心理咨询与心理调控手册》,受到总局有关领导及广大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