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社会服务 >> 科技服务 >> 正文

国家队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简介(3)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5-07-02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2004年起至今,王长生博士科研小组前后主持或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体育总局国家队(奥运)科研项目等共计五项,先后为国家跆拳道队、国家女子拳击队等备战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及全运会提供科研攻关与科技协作服务工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其一,科研攻关。深入运动实践一线扎实开展科学研究和服务切实解决运动训练过程中的问题努力提高运动训练科学化水平,为国家队取得优异成绩做出了积极贡献。完成了诸如《我国跆拳道重点运动员备战2008奥运会竞技状态的研究与调控》、《跆拳道项目专项能力训练监控系统的研究和应用》、《优秀跆拳道运动员专项体能训练的理论与方法》等科研攻关项目。其二,科技协作。积极搭建平台,吸引各方面资源参与科技协作工作,努力建设复合型科研团队,有所侧重地进行相关专题性科学研究特别在高水平运动员科学化训练过程中的心理咨询与训练方面,提供了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如被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采纳,为实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国跆拳道队既定任务作出贡献的《优秀跆拳道运动员强心理对抗的训练系统研究》;被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采纳,为伦敦奥运周期提供参考素材的《我国跆拳道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金参赛选手心理专题风险评估》等。另外,研发了信效度较高的《优秀跆拳道运动员思维决策测试系统V1.0》、《跆拳道运动员技能状态诊断分析与训练效益评估系统》等软件。同时,在《体育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过学术论文10余篇,与北京体育大学张力为教授等合作,编写《中国运动员奥运夺冠经典案例心理分析》、《奥运会优秀运动员科学选材的研究》等著作。其三,科技服务。由于奥运会备战工作的较好表现,受到部分省市全运会备战邀请,连续三届的科技服务工作山东省备战第11届全国运动会水上项目、浙江省备战第12届全国运动会重竞技项目、河南省备战第13届全国运动会跆拳道项目等)。受到总局有关领导及广大省市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一致好评。